队长

梦想中戏,所以只能想了。

配到我大哭:)

so写了点文

很粗糙,多担待

高考前最后一篇粮了,发完我就卸LOFTER

高考后HK见啦!!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CP:无间道Ⅲ:杨锦荣×无间道Ⅱ:倪永孝

求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:

若杨锦荣说自己信命、信鬼神,大概没人当真。

“那你做这么多坏事,不怕被鬼报复?”

陆启昌和杨锦荣收工后站在走鬼摊前等两碟肠粉。杨锦荣打开银包说:“不怕。他们不敢。”

“喂,不用你请。”

“几蚊而已。还麻烦陆sir帮我劝劝黄sir。那晚是接近倪永孝的好机会,我丢下他也是迫不得已。他这么与我冷战对两边都不好。”

陆启昌闻言,见鬼般瞪着这位阿sir:“几蚊买我替你挨骂?杨sir不至于这么算计同事吧。”

“讲笑的。快吃,凉了不好了。”

陆启昌把碟子放到推车上,再数肠粉钱给杨锦荣。

“真的不用,几蚊而已。”

“你的人情我一毫都不想争。拿着。”

他下次谈起鬼神和命是与倪永孝。倪永孝表示赞同。

“出来跑,迟早要还。”黑西装的警司低声道出尖沙咀九龙头最常讲的话。龙头微微颔首,视线飘至窗外的漆黑,轻轻说:“是。”

倪永孝死的那晚杨锦荣没在场也没必要在场。这单案不归保安部,他自己不归倪永孝。他不紧不慢地洗了澡,把自己塞进被窝。厚重的黑窗帘和实木门断绝任何一丝光冲进的可能。杨锦荣安心睡去。

久违的梦叩响门扉。杨锦荣漫无目的地走在虚空中。突然一束光打至前方,倪永孝在光下伏案。

他下笔很艰难的样子,几个简单的笔杆晃动都耗时许久。他一顿,皱眉思考一阵,最终将写的东西丢进废纸篓。杨锦荣远远站着,注意到那像是一封请帖。

倪永孝走进虚无。杨锦荣对着他离去的方向想了几秒才走近废纸篓。鲜红的请帖十分显眼。他打开它,是倪永孝女儿的生日贴。她在陈永仁家中看到过倪家人那天的合照,阳光灿烂,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。倪永孝一手抱起女儿一手搂住弟弟,看不出一点黑帮大佬的样子。

杨锦荣知道倪永孝多爱家人,所以看到他这副好人样并不惊讶,只是奇怪这副帖要请的人怎么会是“杨锦荣”。

之后这个梦给杨锦荣展示了更多他与倪永孝或倪永孝单人的场景。杨锦荣走累了,不顾形象地原地坐下,托着下巴任由剧情包围。

等杨锦荣回过神,周围又恢复虚无,但有声音从四面八方传来。

“杨sir,你知不知……你……我一定败在你手上……”

倪永孝的声音,迷迷糊糊的。杨锦荣认出那是他杀死罗继贤后几天找自己喝酒的一段。这时他已经醉了,说了些很可笑的话。

“那你还接近我。”这是自己笑着又给他满上一杯。

“没办法啊,杨sir,没办法……”他抬头看向自己,眼神朦胧。雾气在镜片后旋转,马上就要聚成水珠落下,“你明知道原因的。”

杨锦荣十分厌恶别人说这句话,把一切疑问和责任推向自己。他忍住怒气,礼貌笑着,答道:“对不起,倪生,我不知道原因,让你失望了。”

梦陷入沉静,只有喝酒声。倪永孝像没听见他的回答,一杯杯地灌。杨锦荣感到无聊且烦躁,走神时倪永孝覆住自己放在桌面上的手。杨锦荣颤了一下,本想抽出却被倪永孝打断。

“倪家的明天,是我……而我的明天,是你啊,杨sir……”

那日的画面不自觉地浮上杨锦荣眼前。倪永孝看了眼坤记后面的小巷——罗继贤死在那——“我只剩阿仁……我只剩阿仁……杨警官。”他突然改口国语。他的普通话很不好,在如此悲伤的气氛下竟逗笑了杨锦荣,“我‘只剩’阿仁。”

倪永孝说到重音时紧紧握了下杨锦荣的手。杨锦荣感到左手背很不自在,有点烫。

画面又在一瞬转至自己家中。外面的天异常亮,厚重的窗帘都遮不住光。杨锦荣站在窗前,回头看了看仍旧熟睡的自己——像一具死尸——然后拉开窗帘。

窗外悬着一轮巨大的太阳。太阳在燃烧,周围仿佛中国吐鲁番夏季最高温,体内的水分似被蒸干。黑西装成了枷锁,一层层禁锢,深入双肺,掐住呼吸。

太阳烧得耀眼,热浪扭曲物体。光冲破一切,照亮所有黑暗的角落。什么都消失于光中,好像岩浆,吞噬世间生灵;好像阿孝,烧毁他的西装。

太阳尽力闪几下,后归于黯淡,熄灭了,永远熄灭了。

太阳的灰落在虚空,汇成一个人形。

杨锦荣心底一震。倪永孝,那是阿孝!他急忙跑去,抱起地上穿着衬衫的眼镜男。他眉心的红太过扎眼。

“倪生?倪生?”他颤抖开口,“阿——”“孝”字未出口,怀中人变回粉末。

“杨锦荣,好名字。”阿孝的声音从身后传来。他转身,画面却没了声音,几个字后才恢复,“令尊对杨sir期望很大。”

“不是‘令尊’,是‘令堂’。我是单亲家庭。”画面中的自己客气地纠正。

“这样吗。对不起。总之祝杨sir——”

声音又消失。

“什么?”杨锦荣听见有人喊,过两秒才发现那是自己。

回忆融化,人像融成模糊的色块,最终消散四方,留杨锦荣独自抱头缩在虚空中,拼命回想阿孝究竟在举杯时祝了自己什么。

虚无崩塌,杨锦荣的宇宙中产生一个巨大的空洞。

杨锦荣挣扎着醒来。在一片头昏脑胀中捕捉到电子钟摇晃的荧绿数字:01:30。他跌跌撞撞走向书桌——纯色的黑给他增添了不少困难——拧开台灯,顶着刺眼的灯光强行睁眼。生理泪水打湿手下的纸。杨锦荣拔开钢笔,用高热的身体写下扭曲的一句话:

祝,杨sir

锦绣前程,荣归故里。

钢笔脱手,杨锦荣昏迷在地。

不久后他会得知,倪永孝被黄志诚一枪爆头,在凌晨一点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E N D

评论(16)

热度(5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